2008年1月9日星期三

Web 2.0 帶來的「親切」

原來一直記錯了某朋友的生日

中學的時候,在最好的朋友圈中

大家一定會互相記得大家的生日

那時我們每年買一本Schedule,還未買得起當時的Palm

一開新Schedule,就先交換互相寫上對方生日

也許是女校,也許年輕時都很直接,「記得生日」變成好朋的象徵

每年都期待生日時等到好朋友的禮物和祝賀

也是由那時起我突然變了記別人生日的能手

當年誰和誰同日生日,哪個明星和我朋友同日生日,我都記得

ICQ年代開始,大家都習慣在personal data 上寫上自己的生日

由起初要自己打開別人的Profile來看

到之後某人生日兩天前有Auto Alert

總之往後的生日,總是收到一堆不知道是誰送來的E-card和祝賀

我自己在當時則永遠不發出這類的祝賀..

幾乎連那個生日是誰的也不知道嘛!祝甚麼?

但這樣的情況令我開始不去記別人的生日..

想知道就打開profile看嘛!不用記

後來的Xanga,MySpace和Facebook等Web 2.0 Application

就更加如是,更公開的個人資料和更簡便的傳訊途徑

令你收到更多「親切」的祝福

節日和生日,大家都可以收到一堆Virtual Gift 和Text 祝賀

SMS,MMS,Ecard和Facebook poke等收個不停

但有幾多個人真正是記得你生日的?

我不敢說別人,因為我自己也記錯 / 忘記了

到要確認時,也還是要到Facebook上去看....

真的不知道是不是該多謝Web 2.0....

不過說到尾.. 記不記得別人的事還是看心吧?

家人的生日我還是不會記錯... :p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