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8日星期四

搬舊文 - NDS和PSP (2006年11月)

Sony PSP 粉紅色版....

昨天為了看看美版應援團Beat Agent 推出了沒有..

於是到了黃金商場看看... 見Game鋪都貼了粉紅色PSP的Poster 才想起這隻怪物本來說會在10月底推出的.. 不過看均整個商場都是芳蹤杳然...究竟是未出貨? 還是已被搶個一空?

個人覺得是前者... 畢竟只看公佈的圖片... 這隻粉紅色不甚討好

吸引力比白色「衛生巾」版PSP更低...應該不可能會引起搶購

這時才來比較PSP和NDS實在是有點遲, 不過看到這「粉紅色的怪物」又忍不住想說一下...

說到這一代的手提遊戲機PSP和NDS的戰爭, 任天堂絕對是贏了漂亮的一仗.. 就銷售數字來看, NDS+NDSL的出貨量已衝破了二千六百萬, 而PSP則大約是二千萬多一點, 其中六百多萬部的差距,己足夠就明任天堂的勝利

任天堂之所以勝利,重點應該在於其對遊戲市場的深入認識和細心觀察,而且深明要得到市場喜愛,必須要配合消費者的喜好及給予消費者自由和方便的消費模式,而不是像Sony的「唯我獨尊」的名牌態度。

就市場對像來說,或者這不是Maketer的本意,但實際上出現的是,PSP的主要消費者是男性或機迷,NDS則能吸引女性及機迷以外的更廣大消費族群。造成這種分野大概是因為兩機的機能,遊戲和外形有關。

在 機能規格方面,PSP的精美畫面和音樂效果的確比NDS高出一截,在看片或聽歌方面,NDS是完全不能跟PSP相比的,不過就因為PSP有這樣的規格,遊 戲也會為配合而做出更高畫質的畫面,因此開始遊戲就需要更長的Loading時間,作為一部手提遊戲機來說,這種情況相當不利,既然是在外面玩的遊戲機, 除了體積要小之外,開始遊戲的速度應該要快,否則乘一程車的時間想打個機,卻有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看Loading畫面上,實在是很沒趣。相反NDS就因 為沒有高規格的畫面和音樂,Loading時間也相對較短, 「一開即玩」和「閂蓋待機」的效能,正是一部手提遊戲機最應該具有機能。

遊 戲方便因為NDS沒有亮麗的畫面,故此廠商們明白不可以用畫面和PSP對抗,於是便主要發展遊戲本身,NDS的Touch Screen和聲音感應系統也為遊戲開發商提供了新的衝擊,令遊戲不再只是「上下左右ABRL」,可以有更多的發展空間。因此NDS中出現了「應援團」 「Cooking Mama」「火箭方塊」和「超執刀」等應用Touch Screen的遊戲,令打機不再是「按鈕」和「看畫面」。

PSP的遊戲則有不少有名的大作,但主要是移植自家用機,或是大作的延續,當主機有強大的圖像處理功能時,遊戲廠商也多以精美畫面及配樂作賣點,容易忽略遊戲本身,令遊戲始終走不出傳統的框框,原創遊戲也不及NDS多。

PSP 的遊戲以格鬥及RPG為主,NDS則有不少智力遊戲和技巧遊戲,在多人遊戲方面選擇比PSP多,而且這些低時間消耗、非連續性的遊戲比長篇的RPG遊戲更 適合手提遊戲機。加上這些遊戲一般較簡單,令到向來覺得「打機很難很悶」的女性也感到打機的趣味,自然更會吸引到非機迷的消費者。NDS初推出時風靡一時 的名作「任天狗」就吸引了廣大的OL,為NDS的瘋狂銷售打下了基礎。

(加上「有女就有仔」的定律, 似乎有不少男生也為了和女生聯誼而加入NDS行列? XDDD)

最 後就是外形...NDS初推出時,非常「大舊」又笨重,和PSP的流線薄機身靚仔外形比起來的確非常遜色,不過NDS外殼有多種顏色選擇,加上有煞食的淡 珍珠粉紅色,其對女性的殺傷力又增加了數倍,在女性市場輕易地打敗了PSP.... 感謝NDS! 我在女性朋友中間談起打機的話題,再也不會被當怪物看了!

(Sony不知道女性為什麼喜歡Hello Kitty吧? 任天堂知道呀! XDDD)

其 後NDSL的推出,改良了的畫面和細了型了的外觀,進一步提高了NDS的戰鬥力,PSP對於節節敗退的不利狀態... 似乎是束手無策呢... 這次不知是否終於發現了自己忽略了女性市場,於是推出粉紅色的PSP? 但是發現得太遲了...而且.. 這種「膠」的粉紅色真是不倫不類.. 作為女性玩家.. 我覺得一點也不吸引...

任天堂始終就是遊戲的始祖和王者,他們明白向高質畫面方向發展遊戲已差不多到盡頭,在極力發展精美的畫面下,遊戲玩家就會厭倦一樣的遊戲模式,而要追求「好玩」的遊戲,唯有加入新的原素,令遊戲機進入一個新的層次才能給予玩家新的遊戲體驗,令我們再為遊戲而著迷﹗

NDS和PSP的對決結果,似乎也非常清楚的預視了Wii和PS3的對決呢......PS3.. 也會輸得很慘吧? 高成本低售價已令PS3賣一部蝕一部...這已經是一個非常大的開發失誤了,不過今天Wii還未面世... 且到年尾買入Wii時再說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