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8日星期四

搬舊文 - 《蜂蜜與四葉草》看後感 (2007年3月)

很久沒寫Blog.. 太懶了

看了小四的《蜂蜜與四葉草》看後感

http://www.cuhkacs.org/~little4/Bo-Blog/read.php?249

之後MSN談了一下, 竟是談得看來只要「搬Log過Blog」就可以寫成自己的看後感... 於是也便「的起心肝」寫一下吧


《蜂蜜與四葉草》是一套我非常喜歡的作品

看過了漫畫和動畫, 知道會拍成電影後一直非常期待, 可能是期望太高, 看的時候

真山就太過傻氣, 沒有那種沉實穩重感!! 他雖然是傻卻是應該掩飾得很好的類型! 森田學長直頭令人噴血!!! 為什麼漫畫中的才華洋溢帶點神秘感的美少年會變了一個麻甩佬!? 穿背心人字拖不修邊幅不叫才華 洋溢好不好!?

說 是同名漫畫的改篇, 在我這個死忠Fans的眼中, 除了用上相同人物姓名和背景外... 其他根本是完全不一樣, 很多的情節都是原創的, 包括非常重要的森田和阿久邂逅的一段。漫畫中這一段是阿久被森田欺負而有點討厭他, 而兩人關係的好轉, 則關乎後來森田送的一雙涼鞋。我自己覺得這一段對竹本, 阿久和森田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。

很多人說竹本是標準的「好人」, 做盡了對對方好的事, 最後都是只是得到感謝得不到感情,而森田則是那種好運型,,甚麼都沒做就得到喜歡的人的青睞。我自己則認為其實森田和竹本都同樣的付出了,只是竹本做的是 大家都覺得叫「付出」, 令人感動的事, 而森田做的則是未必人人都認同和明白, 但正正是阿久需要的東西。正如那對涼鞋一樣,竹本和森田都知道阿久喜歡那對鞋子,卻只有森田做出相應的行動(因為竹本是窮學生呀...),勝負其實在這個 位置已分明——不是物質的問題, 而是你有沒有及時清楚看到你的對象需要的東西? 到後來竹本再幫阿久弄娃娃屋, 先機卻已給森田所對突如其來的漂亮涼鞋佔盡了。

所以常收好人卡的人.. 想想看自己是不是每次都對不同的對象只做相同的事? 有沒有看到喜歡的人所喜歡/需要的東西?

電影中對人物的描寫流於表面, 2小時多的時間運用得很差, 節奏漫又撈不到重點,寫不出森田對阿久的吸引力,也沒有深入描寫竹本的心情..時間都不知浪費在哪裡了! (我現在都真的說不出來!!)

電影中也沒有深入描寫山田, 真山和原田的感情線...真浪費呢,只是輕輕的帶過了山田喜歡真山, 真山卻喜歡原田的事,其實我自己在這套作品中比較喜歡這條線的。

山 田喜歡真山, 真山卻喜歡打工時的喪夫老闆娘原田,又同時知道好朋友山田喜歡自己。山田在拒絕商店街的哥哥們的愛意時,明白了真山對自己的情形就如她對商店街的哥哥們一 樣...山田叫商店街的哥哥不要喜歡自己.. 因為不會有結果, 但自己卻又喜歡著不會有結果的真山...真山叫山田不要喜歡自己.. 因為不會有結果, 但自己卻喜歡著不會有結果的原田.......所以兩人互相知道對方難受的感覺... 卻又無可奈何

這種感覺比「好人」更令人無力和心酸!!

電視和漫畫的故事相差甚遠,漫畫的後期也有不同於電影的,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,也有更多登場人物和對各主角的未來動向,夢想和能力的描寫,其實個個主角都是才華洋溢的! 我也不當Spoiler了,想看的找來看看吧, 保證你不會後悔的

結果這篇變成了對《蜂蜜與四葉草》的評論, 而不是電影的評論了

P.S: 非常贊同小四.. 電影中的竹本很不瀟灑, 漫畫中的他在單車旅程回來後, 變得很帥氣呢!

沒有留言: